litnep

嘘,在考研呢

© litnep | Powered by LOFTER

【撒野】养丞日记 / 中国式家长游戏向

欢迎来到【中国式家长——养丞日记】,这是在【中国式家长】框架下书写的游戏剧情,自娱自乐产物,不谈恋爱,只关乎父母教育、亲子关系、家庭环境。原游戏专有词汇及流程稍有改动,剧情参考《撒野》原著,有少量自行脑补部分,请代入第二人称蒋丞视角。

 

 

孩子最初爱他们的父母,等大一些他们评判父母,然后有些时候,他们原谅父母。

——王尔德

 

 

你出生了。

你好奇地打量着抱着你的男人,你不知道这个人就是你的爸爸,这个时候的你,对世界二字也没有任何概念。

 

 

**李保国**家里有两个大的了,这再有个小的实在养不起了。

**沈一清**放心吧,我们会好好抚养他的。

 

 

#1岁#

【起名】是个小男孩啊,这孩子不如就叫……蒋丞。

【日常】你开始每天咿咿呀呀,爸爸妈妈都以为你要开始学说话了,然而并没有。

【娱乐】听从邻居的建议,父母一边播放自己也从没听过的古典音乐,一边让你跟着节拍拍手。

**蒋渭**从那种家庭出来的,孩子后天培养很重要,得多学技能!脚踏实地地掌握技能,才是以后成功的关键啊!

**沈一清**以后让他学门乐器吧,钢琴就挺好的。

【出现父母新的期望】钢琴演奏家(要求通过钢琴十级)

 

 

#2岁#

【日常】你开始尝试破坏自己能看到的一切物品,书籍、玩具、水杯、饮料瓶……

**沈一清**(劝导无果后把你关进小黑屋)自己好好反思这么做到底对不对。

【日常】妈妈的肚子一天天变大,爸爸说你要有弟弟或者妹妹了,而且是两个。你不是很开心,因为爸爸妈妈放在你身上的关注越来越少了。

【拥有了新的心理状态】敏感不安

 

 

#3岁#

【日常】弟弟们小小的挺可爱,你觉得他们暂时还是挺好玩的,之前的情绪很快就忘记了。

 

 

#4岁#

【日常】邻居阿姨给了你几颗糖,妈妈说你得跟人家说谢谢。

【获得了新的特长】谢谢复读机

 

 

#5岁#

【日常】爸爸妈妈带你赴约,提前二十分钟就早早等着了,还告诉你守时是必备的品德。

【获得了新的特长】守时者

【出现父母新的期望】重点小学达标

 

 

#6岁#

【出现新的学习】钢琴

【练习】你开始每天都要练琴两个小时。

 

 

#7岁#

【完成了父母的期望】重点小学达标

【日常】你在学校和别的小朋友打架,被他高年级的哥哥揍了,回家向父母哭诉。

**沈一清**为什么要和别人打架?打架可以解决问题吗?

【拥有了新的心理状态】暴躁

 

 

#8岁#

【索取】你看到游戏里的弹弓角色觉得很酷,想让妈妈给你买一个,但是妈妈很严厉地拒绝了你,于是你自己用攒下的零花钱偷偷买了一个。

**沈一清**玩物丧志你知道吗?你现在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把琴练好,不要想这些有的没的。

【商店】购买弹弓

【拥有了新的心理状态】任性

【获得了新的特长】弹弓高玩(可以连续十几次打中同一个目标)

 

 

#9岁#

【日常】弟弟生病感冒了,很快就能被爸爸妈妈发现并得到很好的照顾。但是你生病了,爸爸妈妈从来不会主动注意到,虽然告诉他们之后也能得到很好的照顾。

【拥有了新的心理状态】冷漠

【日常】你肩膀上落了灰,有一个同学从后面拍了你一下想告诉你,你一巴掌甩在了人家手上。

【获得了新的特长】奇怪的条件反射(不太喜欢肢体接触)

 

 

 

#10岁#

【日常】早上刷牙的时候你对着镜子表演中毒,觉得很有意思。

【获得了新的特长】对镜表演带师

【日常】爸爸妈妈带你和弟弟们去游乐场,你因为恐高,很多项目都不敢玩。

【出现父母新的期望】重点中学达标

 

 

#11岁#

【日常】弟弟们逐渐长大,你越发觉得自己和这个家庭格格不入,仿佛他们才是一家人。

【日常】去游戏厅打游戏被抓包,和父母吵了一架。

【拥有了新的心理状态】叛逆

【日常】你开始喜欢一个人的时候脑内演,并自称“蒋丞选手”,与叉指导进行对话。

【获得了新的特长】叉指导的陪伴

 

 

#12岁#

【索取】你在乐器行看到别人吹哨笛,很喜欢哨笛的声音,向妈妈提出想学但被拒绝。

**沈一清**人这一辈子,任何经历都是有价值的,无论好坏,妈妈拒绝你,是为你好,你知不知道?

【获得了新的特长】不听不听,王八念经。

【商店】购买爱尔兰哨笛

【获得了新的特长】非著名哨笛演奏家

【日常】12岁生日。过生日这天只能待在家里,一家人一块儿吃碗面,不会买生日蛋糕,因为妈妈说这种甜食吃多了对身体没什么好处。然后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爸爸妈妈指出你这一年来的不足之处,提出对你的期待。你连在生日这天也从来没有得到过一次肯定,永远都是不足、不够、不行、需要提高、需要进步、需要努力……你觉得憋气得很,浑身别扭,看什么都不顺眼,跟家里人大吵了一场。

 

 

#13岁#

【完成了父母的期望】重点中学达标

【日常】你跟人打架,赢了但是一身伤,没让家里人知道。

【日常】对着镜子练习站姿,目标挺拔又随意,长胳膊长腿看起来舒展而惬意,结果你很满意。

【获得了新的特长】好看的大傻子式站姿

【日常】和老妈吵了一架,难受又郁闷,你在自己房间的角落里靠着墙蹲到了地上,低头用胳膊抱住了了自己的脑袋。你喜欢这个姿势,这种努力把自己团起来,缩小,尽量不让任何人看到自己的姿势,让你觉得很安全。

【获得了新的特长】安全缩小保护团

 

 

#14岁#

【日常】你跟着同学学会了打篮球,你非常享受在球场上奔跑的感觉。

【获得了新的特长】篮球小蒋

【日常】你旷了两天课,和瞎混的朋友学会了抽烟。旷课和抽烟同时被发现,吵了一架,老妈气得当场失态。

**沈一清**你觉得叛逆期旷课抽烟很应该是吗?成绩不能说明什么!个性和脾气才是决定你脚下的路怎么走的关键!

【使用特长】不听不听,王八念经。

【练习】你字写得很丑,在老师和父母的强烈要求下,你练了字,可惜还是很丑。你安慰自己说,上帝给你开了一扇门,肯定会关上一扇窗的。

【获得了新的特长】狂草传人

 

 

#15岁#

【社交】【潘智】打篮球不,铁汁?

【日常】家里有亲戚朋友来,他们提出想听你弹钢琴,老妈拒绝了,满眼都是失望。

【钢琴演奏家期望未达标!】

【钢琴演奏者已经无法再继续为父母赢得面子了!】

【商店】购买中考复习资料

【日常】要中考了,但是老妈没有给你添加营养,她觉得复习得再辛苦,家里饮食的营养也足够了,加营养不过是心理安慰罢了。

 

 

#16岁#

【社交】【潘智】好朋友送了你一个石头挂坠,老妈不允许你挂在脖子上,差点让你把挂坠还给潘智。

【日常】要文理分科了,老爸老妈都希望你选理科,所以你选了文科。

【日常】因为篮球打得好,你成为了篮球校队队长。

【练习】连续通宵复习,早上起来都是黑眼圈。

【日常】期末考试分了AB卷,结果潘智和你试卷不一样,考得惨不忍睹,回家惨遭毒手。

【日常】夜不归宿三天,回家后和父母大吵了一架,你进自己房间戴上耳机听Любэ的《Якоря》,感觉漂浮的思绪找到西伯利亚去了。

**沈一清**我们家没有过你这么叛逆的人!全身都是刺!

【日常】你买了个墨镜,每次戴着出门经过橱窗都会被自己帅一跟头。

 

 

#17岁#

【社交】【于昕】你的前桌追你,你觉得没什么不行,就答应了,她成了你的女朋友。

**沈一清**有件事要告诉你……

【作为被领养人,你同意了。】

【日常】从手续办理开始,你和父母弟弟开启了长达几个月的冷战,爸爸甚至大过年被你气进了医院。

【社交】【于昕】你们分手了。

【日常】退养手续办理完成,你去到了亲生父亲家中。

**沈一清**(电话)条件是不如这边家里,可能需要些时间适应。小丞,我还是希望你不要觉得……

【使用特长】不听不听,王八念经。

【日常】李保国通宵打麻将,早上回到家闷头就睡,让你自己出去吃早点。

【日常】你自己去吃了烤肉,回到家却发现李保国做了一桌子菜,饭桌上还听了个小超市的八卦。

【日常】和李保国李辉李倩一起吃饭,气氛让你压抑得喘不上气来,随便就能吵起来的一家人让你觉得自己一碰就着的性格是写在基因里的可怕本质。你从窗户跳了下去。

【日常】你被来家里打麻将的人围观,他们叽里呱啦各种议论打听,你回屋甩了门,觉得自己游离在种种陌生外,整个人就像是被悬在了空中。

【日常】老妈把原来屋子里的东西一股脑都寄给你了,装了好几个大箱子。你把书当废品卖了,感叹自己真是个学霸。

【日常】李保国在小超市赊账,你去给了钱,觉得非常丢人。

【日常】李保国被人在街上打得满地滚,你上去干架,同桌拿一本英汉词典帮了你,但骗你肋骨断了。

【日常】拍完照片回家,前面传来吵闹的声音,男人喊女人叫,那是你的亲生父母哥哥姐姐,你想逃离,同桌把你带去了他家。

【日常】你亲妈来学校找你了,喊你丞丞,她罗里吧嗦说了一堆,你只想屏蔽她的声音。教室外面有人怪腔怪调地喊丞丞,你冲出去一拳砸在他鼻梁上。你不知道该怎么解释自己这个行为,你说“随便吧”。

【日常】李保国拿了人家东西,你们打了一架,你受不了了,搬了出去。你当自己是孤儿了。

【日常】你在医院偶遇了李保国,他得了肺癌,同桌说这事儿你不能管,你说你知道。李保国叫了你还有你哥哥姐姐回去,你给了他两千。

【日常】李保国跳楼死了。沈一清打电话问你这件事和你有没有关系,你觉得很可笑。你让同桌带你去看了李辉,他被人追着打。一切都和你没关系了。

 

 

一个人是不是真的“挺好”,只看这个人就行,不需要看他在哪儿,身边是谁。

——顾飞

不是所有的父母都值得被原谅。

——litnep

 


评论 ( 5 )
热度 ( 32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